您当前的位置:石文心得

跟着石头走
作者:李艳菊   来源:   日期:2010-10-30   浏览:4690

      孩提时在建筑工地的沙石堆、长江边的河滩上捡雨花石,十几年间从没有想过石头可以买卖。从1996年第一次花六十几元钱在文化宫买了第一块卵石“小猫钓鱼”开始,至今又是十来年,买石,捡石,边捡边买,家里无处不是石头。早些年好多人不理解,自己捡石头,还花钱去买。而我认为捡和买是不一样的。捡的石头好比自己的孩子,有感情,自己喜欢。而买的石头则容易割舍些,如果卖出去,要好卖一点。因为你花钱买它总有让你动心的看点,肯定就有卖点了。所以石头要捡也要买。

       买石经验谈

       价格贵的石头要多看两次:有些石头很抢眼,一眼看上去很亮,但它不耐看,多看两次,越来越乏味。而真正好的石头是越看越美的。所以遇到这种情况(有点拿不准,价格又贵)最好是第一次不要着急买,第二次再看看。如果第二次看见它时有种比记忆中更美的感觉就没错。
       还有就是环境很重要。记得有一次我去很远的地方买回一块较贵的石头,拿回家放架上一看,我一下傻眼了,怎么会是这样!经过仔细分析才明白,卖石人家里的石头普遍都比较差,稍微好一点的便脱颖而出了;而拿回来在众多美石跟前,它当然就只有黯然失色的份了。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发奖金了别冲动。包里有了点钱心情特别好,跑到石市块块都好,唏哩哗啦的买回一堆,过几天一看,这种石头到处都是,居然还花钱买。等遇到真的好石头了,钱也花的差不多了。

       收获快乐  收获感动

       经验归经验,十多年了,我依然稀里糊涂地购石,每周都会买回些可要可不要的石头。老公说:“你怎么一点没长进啊!”其实我还是有长进的。你看,我现在很少买大石头——难于收捡;只买小品——一双鞋盒就能装下几十枚,快乐多多,收获多多。
       车站口有位八十几岁做针线的婆婆,一个大簸箕里摆满了手工做的鸡毛毽子,千疤小包,香囊香猴子,鞋垫手套……婆婆不带眼镜,瘪着嘴,乐呵呵的边缝边卖。我感叹她那双满是筋骨却依然灵巧的双手,敬佩她的勤劳,尊重她的劳动。所以每次经过她的簸箕前总会停下来选一两件小玩意儿。过段时间我提包里会装下好多小东西,最后分发给我班上的孩子。他们可高兴了。最感人的是有一天我买婆婆的鞋垫,可能是买到第三四双上,我知道她卖四块钱一双,在找钱给我时,婆婆动作慢了下来,她按着钱袋眯着眼睛笑望着我。“怎么啦?”我迷惑的问。“妹子,我的东西是可以讲价的,三块钱一双我都卖的。”“哦?”我诧异了,“这么便宜啊?那么我十块钱买三双”我再捡了两双,婆婆的脸乐成了一朵盛开的龙爪菊花。
       哎,善良的婆婆哟,您真是太可爱了。过后我又四处送鞋垫,但婆婆留给我的这份感动让我回味无穷。

       买石头总是赚的

       买石头也一样,我常常是买一种感觉买一份心情。捡了二、三十年石头,深知觅石的辛苦,所以我总希望石友们有大的收获。见到新老石友我总爱问:最近捡到好石头没有?生意做得怎样?石头市场,我几乎场场必到。周末天不亮早早的来到龙泉桥下,远远的就能看见桥下石友们或坐在路灯下的竹椅上悠然地喝着独凳上的盖碗茶,或精心地擦拭着一枚枚石头,我心里就激动不已。于是我开始躬下身子虔诚地细细品石了,还免不了和石友们聊聊。遇到没开张的石友,特别是刚学捡石的新石友,我总希望能买一枚,不贵,三二十、四五十甚至几块钱一块的。所以场场我都满载而归。记得有一次赶场回来,老公奇怪我那天没带石头回家,直夸我:“今天怎么那么乖,一块石头也没买啊?”记忆里这应该是仅有的一次。我可爱的老公,常常大着嗓门直呼他快成了废品处理站,因我常常买回些石头直接给他出去赶远场处理。说实话,买石头一般都不会亏本的,有时候你还会花小钱买到你喜欢的石头,还有买石头时愉快的过程呢,所以买石头总是赚的——赚快乐,赚心情。比如大年初四,我就买到了一份惊喜,就是上面这幅“山居图”。当时还没有居。卖石人说是树,我不喜欢那树,特别是那底色,没皮的白。他直嘟噜,今天是赔了,张都没开,白费车船费。于是我就买了。回家后我总奇怪树左下山间那一小片白色的是什么。左看右看,近看远看,忽然眼前一亮,那不是一座房子么,指给老公看,“有那么一点像”;拿给儿子看,“对呀,山脚下是有一座房子呀,白的墙,房檐,门,窗,房子上还有茅草呢!”“吔!”这样,一幅“山居图”又会让我乐上好一阵子啦。
       所以还是要常买石头,像我一样,时不时就会买一枚惊喜回家。收获一份快乐,收藏一份感动。就这样,在人生的旅途上,用真切的情,用平实的心,慢慢地跟着石头走。


上一篇:黄腊石收藏四大要素
下一篇:谈赏石安全

网友评论共 0 条网友评论(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  个字符以内